你应该知道的10个vim小技巧

我想你应该知道下面10条vim的小技巧

1. 星号*和井号#

在normal模式下,可以使用*#查找当前光标位置的单词。*是向前查找,#是向后查找。

2. 在任何文档中简单补全

在插入模式使用<C-n><C-p>即可在当前文档中查找单词进行补全。<C-n>向后查找单词,<C-p>向前查找。

3. .

输入.重复上一次改动。

4. %

在编程中,常需要匹配括号。此时可以使用%键在2个括号上来回跳动。

5. 使用===对代码做缩进

对于单行代码缩进,可以在normal模式下,使用==缩进代码。
需要缩进多行代码,可以使用visual模式,选择代码,再使用=进行缩进。

6. 撤销和重做

可以使用u撤销一次改动,使用<C-r>重做上次被撤销的改动,使用U将当前行的状态恢复到未改之前。
可以使用g-撤销,g+重做。如果想把文档状态恢复到一分钟以前,可以使用:eariler 1m

7. 增量搜索

当使用增量搜索,当你输入关键字,文档会自动跳到关键字的位置。使用set incsearch打开这个设置。

8. 高亮搜索匹配

使用高亮匹配可以打开:set hlsearch配置,禁用可以使用:nohlsearch

9. 当粘贴文本的时候禁用自动缩进

使用:set pastetoggle=<F3>配置,即可使用F3切换粘贴模式。

10. 使用宏来做重复性工作

在normal模式使用qa开始录制宏,此时的录制会存放在寄存器a,做完操作,使用q退出录制进入normal模式。然后可以使用@a开始做重复性工作。

原文地址
10 Vim tricks you should know